白夜寒冰

书辞相里

【313/MN】米兰城的秘密(三)

看小毛的比赛看得心梗,来写点东西平静一下……

(三)罗马语

内斯塔回到骑士团营地已经是第二天下午了。和河边的“舍甫琴科”告别之后,他投宿了罗马城郊的一间小旅馆,第二天又去集市上买了甜面包,才溜溜达达牵着马往回走。

真正的安德烈亚·皮尔洛正在营地门口等着,见到他来便一把拉过:“你昨天前脚刚走,后脚就有人传信来,米兰主教已经到了。”

“我知道,”内斯塔解下皱巴巴的披风抛给来牵马的侍从,“我昨天在河边遇到了。”

“谁?”

“一个自称是安德烈·舍甫琴科的人。说一口极流利的拉丁语,带北方口音,会弹里拉琴,而且技术相当不错。”

“所以呢?”

“更何况,他能听懂罗马方言和佛罗伦萨标准语,就像这样——”

内斯塔把画好的地图展开,用两种腔调不同的语言给皮尔洛介绍着地图,果不其然收获了一个一脸茫然的副官。

“我在和他聊天的时候偷偷换了罗马方言和佛罗伦萨标准语,他完全没有听读障碍。更何况,那片河滩早在十天前就被戒严了,没有正当理由绝不允许出入。一个所谓的‘吟游诗人’,怎么可能大摇大摆坐在那里弹琴。我可不认为罗马城周围的骑士们是什么没用的绣花娃娃。”

“所以,一个能在戒严期间毫无阻碍地出入台伯河岸,说一口米兰腔拉丁语、受过高级音乐教育与语言教育的人,只有可能是米兰主教的人。而且极有可能,他就是米兰主教本人。”

内斯塔把地图折好拍在皮尔洛胸口,让他按照地图上的标记去布防。

“可是为什么?”

很明显皮尔洛不是在问布防的事。

“很简单,”内斯塔揉了一把皮尔洛柔顺的头发,把买回来的甜面包塞给他一些,“一个见到我披风背后骑士团徽记还能不动声色谈笑风生的人,一定不是简单角色。”

“这么说他也知道你是谁了?”

“应该吧,”骑士长回头一笑,“这要是猜不中,那应该就不是马尔蒂尼了。”

他相信一个能把尤利乌斯二世逼到一定要通过和谈协商解决问题的人,自然是个和自己不相上下的聪明人。

“哦对,让阿莱西奥带队去找米兰主教,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三天后我们将为他举行入城仪式。这期间他的安全将由近卫骑士团全权负责。”

“还有,他去的时候,报你的名字。他得叫安德烈亚·皮尔洛。”

 

注:阿莱西奥·罗马尼奥利,人送外号小罗马,新内斯塔。著名儿鹰梦,内我偶,选了13做背号的小伙子。本文把他拉出来遛一遛。

 

台伯河岸,米兰的营地已经搭建好了。主教这次带来了一百来号人,肯定不能跟着他都进罗马城,因此在马尔蒂尼和他最紧密的随从接受教皇款待的时候,大部分人要留在城外的营地里待命休整。

米兰主教的护卫骑士安德烈·舍甫琴科在与那个自称“安德烈亚·皮尔洛”的胡茬子大汉交接完营地周围的布防后,长出了一口气,目送他走了足够远后才拐回了马尔蒂尼的大帐。

“都办妥了?”

马尔蒂尼听见有人掀帘进来,头也不抬地问道。

“都安排好了,”舍甫琴科上前去把马尔蒂尼批复的公文搬到一边去,“但是我很好奇,昨天和你见面的,不是这个皮尔洛吧。”

他唇齿用力,把“这个”的音节咬得很重。

“怎么?你见到不同的皮尔洛了吗?”

“是的,今天的领队骑士,也自称做安德烈亚·皮尔洛。但他长着一脸络腮胡,也比你描述的那个人矮一些。”

“是吗?”马尔蒂尼放下笔笑着看向舍甫琴科,“舍瓦,我并不在乎谁是安德烈亚·皮尔洛。马尔蒂尼、舍甫琴科、皮尔洛……这些都不过是代号而已。与一个人的真实身份比起来,这不过都是些无关紧要的小事。”

“你就那么确定你昨天遇到的一定是那个骑士长。”

“是的,我很确定,我也很确定他绝不叫安德烈亚·皮尔洛。”

“为什么?”

“直觉。”

马尔蒂尼站起身来,用手指点了点太阳穴:“我的直觉。”

 

马尔蒂尼再次打开送来的手信,字迹流畅、用词考究,末尾还加盖了骑士团和教廷的印章。这是骑士长写给他的一封信,请他做好准备,三天后准时入城。

“当天皮波随我进城,再带上十个人就足够了。你领着剩下人的留在城外,如果我逾期不出,罗马城西南塔楼起火,不要进城找我。带着营地里的人杀回米兰,越快越好。里奇会在米兰城里做好准备,回去之后听他安排。”

“杀回去?”

“是的,杀回去。西南塔楼起火,我与皮波恐怕早已命殒罗马,等着你和米兰的,也应该是场恶战。”

马尔蒂尼拍了拍舍甫琴科的肩。

“保罗,收收你的诗兴吧,这可一点都不美妙!”

舍甫琴科勉强冲马尔蒂尼笑了一下:“我一点都不明白,你为什么一定要来冒这个险。”

“我若是不冒这个险,那位骑士长可就不是在此和我见面了,没准儿下个月就领兵杀到米兰了。”

“又不是打不过……,”舍甫琴科嘟囔道。

“我只能说是五五开。但我们一定要避免双线作战,北边的日耳曼人可不管这些。”

“况且这次来罗马……”

马尔蒂尼说到一般便禁了声,朝舍甫琴科做了个“你知道是为什么”的口型。

舍甫琴科重重地点了点头。

 

三天的时间一晃而过,马尔蒂尼堪堪布置好了这段时间的公务,就被因扎吉和舍甫琴科拉起来梳洗打扮。他套上了主教的礼服,外面披一件黑红渐变色的斗篷,上面印着米兰公国的徽记。

他点了一支小队,带上因扎吉,便催马来到了营地之外。骑士长的队伍正在那里等着。

他远远就看到了招展的教廷旗帜,后面跟着浅蓝色的骑士团旗。那天自称为“安德烈亚·皮尔洛”的男人依旧披着那件黑色披风,里面穿着礼服制式的轻甲,骑在马上望着他。待马尔蒂尼走进,他亮出了一封盖着教廷印章、骑士团印章、教皇私印和骑士长私印的长诏。

“近卫骑士团团长亚利桑德罗·内斯塔奉教皇尤利乌斯二世之命迎接米兰主教与他的亲随入城,有诏为证。”

他拔出腰间佩剑竖于眼前,另一只手递上了长诏。

马尔蒂尼接过来扫一眼,也拔出佩剑,与内斯塔的剑磕出三声脆响。

“米兰的保罗·马尔蒂尼及其亲随感谢教皇尤利乌斯二世的邀请,并感谢亚利桑德罗·内斯塔骑士长的迎接。”

而后二人各向后退一步,收剑回鞘。

内斯塔微微像旁边一让,在马上冲马尔蒂尼一点头,示意他与他并排走。

马尔蒂尼催马上前,便听到了一句用罗马方言送出的问候。

“期待再次听到您的演奏,舍甫琴科先生。”

“哦皮尔洛先生,在这种场合说罗马话可不构体面。”

马尔蒂尼轻轻地回应道。

 

 

来详细解释一下罗马语和佛罗伦萨标准语。其实我们熟知的意大利语应该算是拉丁语的儿子。意大利语完整保留了拉丁语相当多的特质。而现在的书面意大利语最早起源于但丁、薄迦丘、佩特拉克等人的文学作品,这三个人都是中世纪与文艺复兴衔接期间的文艺工作者。而他们常用的写作语言就是佛罗伦萨标准语。而罗马位于意大利的中部,也有自己的民俗语言——罗马方言。所以十三在听出马保罗说拉丁语带着北方口音之后,会用在中部、北部地区流传最广的佛罗伦萨标准语来试马保罗。其间掺杂的罗马方言纯属十三个人的小喜好。其实本来还应该有米兰语test,但我不想把十三写的过于全能,而且米兰语也远不如其他两种古意大利语流行广泛,于是就私设十三不会说米兰语了。

再解释一下米兰公国。本文只是借用这个名号,实际和历史上的米兰公国没有任何关系(捂脸)。会有维斯孔蒂家族的提及,但会让他们提前绝嗣(我好笋),说不定还会吞并历史上的威尼斯和佛罗伦萨(这部分没想好,不知道要不要给马保罗的金手指开这么大,感觉有点影响观感,大家觉得呢?可以把建议留在评论区里~我会参考哒)

Anyway这并不是一篇严肃的历史文学,只是作者借着这个时代背景满足自己xp的抽风之作,所以会有很多不符合实际的bug,也不能拿来比照真实的历史。

祝大家看文愉快!一起来建设313!

求评论呐!


评论(23)

热度(10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